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幽浮一族[1]的現場聲學




沒有太多的表演者有能耐在不同的樂團裡都獲得葛萊美獎[2],更別說是在不同的樂團中擔任不同的位置;但是戴夫‧葛羅[3]做到了。他擔任主唱兼吉他手的幽浮一族,在2001年時,以專輯「一無所有[4]」贏得葛萊美最佳搖滾專輯獎;在更之前,戴夫當超脫樂團[5]的鼓手時,就曾以一張「MTV不插電演唱會[6]」拿過1996年葛萊美的最佳另類音樂專輯。近期,幽浮一族的成員包括有葛羅、吉他手克里斯‧薛夫雷[7]、貝斯手奈特‧曼多[8],以及鼓手泰勒‧霍金斯[9]。他們推出的最新專輯「沒完沒了[10]」大受好評,而人們也為了樂團熱力四射的春季巡迴演出而瘋狂。樂團所展現的硬式搖滾、龐克風格,正是從外場音響工程師[11]布萊恩‧沃森[12]的混音手法中反映出來。

沃森說:「我這兒有一大堆的效果器!但我都不想用它們;只會增加噪音罷了。我喜歡讓事情越簡單越好:幽浮一族的音樂棒呆了!那我又何必增添吵雜的音效到他們的音樂裡呢?」

沃森在這一行已經待了超過十二個年頭。剛開始他從燈光師做起,在聽到許多好團的聲音被調爛了之後,他決定轉行。「我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好!」他解釋道。「我在瑞特音響[13]的圖桑[14]分店工作,那就是為什麼我能得到跟幽浮一族一起工作的機會。我之前跟眨眼182[15]工作過一陣子,而許多眨眼182的工作人員也在現在的這一個團隊。像艾瑞克‧佛敏[16],同時是眨眼182和幽浮一族兩團的統籌經理[17],而且幽浮一族的巡迴經理[18]蓋斯‧布蘭德特[19]他信得過我」他笑著說。

沃森使用MidasXL4 混音臺來做混音,他已經用這台機器用了四年。他說:「我喜歡這台的聲音與靈敏度,XL4是台徹徹底底的搖滾混音臺!我在這混音臺用上二十八輸入端[20]。每一晚,我都透過混音臺的Stereo Matrix將音樂錄製到Glyph硬碟上,並且幾乎將每場演出錄音都燒成光碟。」

在所有的這些效果器裡面,沃森確實會用在幽浮一族上的:就只有一台SPX990 Reverb,用在當戴夫自彈自唱「Tired」這首歌時。我有一櫃十二台的BSS Compressor會派上一點用場,我還有八台的Drawmer gate。我做P.A.會用BSS EQ,我還有一台Klark Teknik parametric EQ會用在重低音喇叭[21]。這些噪音門[22]會接在鼓組的輸入端上,而我全部的壓縮器[23]InsertedSubgroups上。我一共會用上十組Subgroups:大鼓跟小鼓用在第一跟第二組;所有的中鼓[24]會設在第三跟第四組;貝斯設在第五、第六組;克里斯跟戴夫的吉他設在第七、第八組;最後是所有歌聲設在第九、第十組。剩下的兩台壓縮器會用在戴夫的歌聲和其餘的歌聲

近期的巡迴都是用Rat-V Dosc系統。像是一場在丹佛[25]的表演(在地方比較小的費理摩禮堂[26]),樂團縮編了平常的器材設定。沃森說:「我會拿四支V-Dosc跟四支dV-Dosc各放一邊,左右各擺六支重低音喇叭,中間放四支重低音。我還會用兩個Rat centerfills,分別有兩顆同軸[27]十吋、一顆二吋的和一顆一吋的單體在裡面。在一般的體育館[28]表演時,我會兩邊各吊上十六顆音響[29]:十二顆V-Dosc4dV-Dosc;或一邊各吊上四顆V-Dosc和四顆dV-Dosc音響,再加上24顆重低音;或兩邊各十顆,四顆擺中間;再加上兩顆Rat Centers。電源由Crest amps供應。我的兩個技術人員,安迪.透納[30]跟羅茲.瓊斯[31]會在房間裡走動,並使用Smaart Live來調整音場。今晚,我們會用102 dB A-weighted來跑外場,控台距離舞台有80

內場監聽的任務由伊恩.貝佛瑞吉[32]負責,他是個道地的蘇格蘭愛丁堡[33]人。而貝佛瑞吉在搭上幽浮一族之前,曾幫過超脫做監聽工程師[34]。除了幽浮一族,我還幫年輕歲月[35]做過內場,等這次的巡迴結束後,我會再跟他們合作,我還幫過貝克[36]、空洞[37]、狂街傳教士[38]、檸檬頭[39],跟其他一大堆的獨立樂團。

貝佛瑞吉使用Yamaha PM1D數位混音座來混音。他說:「這是我第一次在巡迴上使用它,它的功效相當好。因為它有編寫和儲存的功能,所以你可以用一台機器幫三個樂團做混音,這節省了很多舞台上的空間。你要做的只是叫出樂團的混音設定存檔。我們正在用這台機器幫幽浮一族做混音,當然也包括開場樂團彼特.永恩[40]和特別善良[41],它的聲音棒極了!Yamaha有一套教育訓練你應該要看一下,我先前在家就把軟體載下來玩一玩。它有一拖拉庫的功能。像我通常可能會用十六段圖形式等化器[42]跟一堆效果器;但這台機器裡面什麼東西全都有了,舞台上只要擺好混音座跟音箱[43]就搞定了。沒有太多惱人的線路連接,你只要把機器推上台,打開電源。混音作業區只要區區二十分鐘就解決了。每一音軌都附有噪音門、壓縮器、六段參數式等化器[44]、濾波器[45],還有圖形式等化器。我們幫泰勒跟奈特做的耳內監聽[46]就是用這台做的。也許有些人會說它聽起來太數位,但它只是台工具:你想要它聽起來怎樣,那它就是怎樣。」

貝佛瑞吉解釋他給泰勒還有奈特的耳機監聽混音:「奈特有一顆三音路[47]的監聽喇叭[48],但那只是備用的,為了任何可能狀況發生的時候用的到;他還有一組立體聲的混音送到他的耳機監聽,泰勒也有同樣的訊號送在他的耳機監聽裡。我們使用Shure 700系列的發送器[49]和接收器[50]。在鼓椅上,我有裝上兩組Tactile Audio Thumper跟一個ButtKicker 2。」

葛羅跟薛夫雷特有一大堆的監聽喇叭,有的是送樂器用的,而有的是送歌聲的。我們使用Rat的三音路監聽喇叭,用來送樂器真的很棒。但我不覺得它送歌聲也一樣的好,所以我們再給戴夫一套單聲道的監聽系統,一共兩個監聽喇叭,分別各有兩顆十五吋、一顆十吋,跟一顆二吋的單體在裡面。給克里斯也是一樣的監聽喇叭,但只有一顆。而送歌聲的監聽放在外圈,他們兩個都有兩顆二音路[51]的監聽喇叭,有一個十五寸和一個裝上Radian鼓膜[52]TAD 二吋制動器[53],我覺得Radian在放送歌聲上,聽起來比TAD來的好。側面補償監聽[54]Rat Trap boxes,兩邊各有一組高音和兩顆重低音;重低音是十八吋的P.A.用重低音喇叭,而所有的分音器[55]都是BSS的。

貝佛瑞吉再更詳細地解釋他的混音作法:「泰勒的耳機監聽裡,送有外場的立體聲訊號。中鼓跟落地鼓[56]分別pan在左右兩邊,所有的訊號都像外場的訊號一樣有經壓縮和噪音門的作用。戴夫的吉他放在中間,克里斯的吉他就pan在泰勒所看到他的位置:舞台的右方。因為在舞台上,奈特就在泰勒旁邊,所以貝斯送給他的訊號只送了一點點。有用上兩組reverb,一組是snare and hall reverb,一組是gated reverb,是一個比較緊繃的混音[57]。把它錄下來的話會聽起來相當不錯。送給奈特的混音幾乎是一模一樣,只除了給他的吉他訊號分別pan到極左和極右[58]。這樣一來他的貝斯訊號才能在吉他聲中間凸顯出來。」

因為曼多和霍金斯都有耳機監聽和監聽喇叭,貝佛瑞吉使用不同的訊號傳送方法。有從不同麥克風收音的兩軌大鼓麥克風訊號。與其去混合兩軌的訊號,我一軌送到耳機監聽,另一軌送到監聽喇叭;這樣一來,我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去調EQ。對吉他音軌我也是這麼做的;一軌送耳機,一軌送喇叭。為了音樂的前後一致;通常來說,我會把壓縮器擺在輸入端之前,如果音量有什麼變動的話,會先打到壓縮器進而壓縮的多一點。如果吉他技師把音量調高了,它可以阻止音量在我們耳機裡的變動。在戴夫的三音路監聽喇叭裡,有樂團的完整混音。他的歌聲被分做兩軌:一軌經過壓縮,一軌無壓縮。壓縮過的那軌送進耳機監聽還有側面補償監聽,所以克里斯不會被戴夫的歌聲給弄耳聾了。沒有壓縮的那軌送進二音路監聽。克里斯的監聽混音幾乎跟戴夫的一樣,他只有一顆送樂器的監聽喇叭,是因為他離側面補償監聽很近;因此,我可以去EQ吉他,並拿掉監聽喇叭裡的許多高音[59]。送給克里斯的混音裡,有一些貝斯跟吉他,還有很多的鼓聲。側面補償監聽基本上有送鼓聲,戴夫的吉他和他的歌聲。克里斯那側的側面補償監聽會大聲些,因為他的吉他音量很大;他的吉他音箱和監聽喇叭裡都有他的吉他訊號,因為側面補償監聽的關係,他可以決定要不要送戴夫的吉他到他前方的監聽裡。


Select Mic List DRUMS:

Kick: Audix D6, Audio-Technica 2-channel
Snare: Shure KSM137 (top), Shure SM57 (bottom)
Hi-Hat: Shure KSM137
Racks: Shure SM98
Roto tom/wood block: Shure SM57
Cymbals: Shure KSM32 (right, overhead)
BASS: Two Avalon DIs (one pre and one post)
GUITAR: Mesa Boogie cabinets, Shure KSM32 and SM57
VOCAL: Audio-Technica 4100s

本文出自Mix magazine
Aug 1, 2003 12:00 PM, By Candace Horgan
http://mixonline.com/livesound/tours/audio_foo_fighters/



[1] Foo Fighters
[2] Grammy Awards
[3] Dave Grohl
[4] There is Nothing Left to Lose
[5] Nirvana
[6] 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
[7] Chris Shiflett
[8] Nate Mendel
[9] Taylor Hawkins
[10] One by One
[11] Front Of House “FOH” Engineer
[12] Bryan Worthen
[13] Ratsound
[14] Tucson, Arizona 亞利桑那州圖桑市
[15] Blink 182
[16] Eric Fermin
[17] Production Manager
[18] Tour Manager
[19] Gus Brandit
[20] Input
[21] Subs
[22] Gates
[23] Compressor
[24] Toms
[25] Denver
[26] Fillmore Auditorium
[27] Coaxial
[28] Arena
[29] Cabinet
[30] Andy Turner
[31] Roz Jones
[32] Ian Beveridge
[33] Edinburg, Scotland
[34] Monitor Engineer
[35] Greenday
[36] Beck
[37] The Hole
[38] Manic Street Preachers
[39] The Lemonheads
[40] Pete Yorn
[41] The Special Goodness
[42] 16-band graphic EQ
[43] Amps
[44] 6-band parametric EQ
[45] Notch filter
[46] In-Ear Monitor
[47] Three-way
[48] Wedge
[49] transmitter
[50] Receiver
[51] Two-way
[52] Diaphragm
[53] Driver
[54] Sidefills
[55] Crossover
[56] Floor tom
[57] An intense-sounding mix
[58] Hard left and hard right
[59] High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