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喬伊‧卡斯提洛[1]在石器時代女王[2]所使用的鼓組展示




在沙漠搖滾[3]重傷害背後將近十年的鼓組

喬伊‧卡斯提洛做為石器時代女王的搖滾驅動能量將近十年了,這便是他富有技巧、能力及耐力的最佳證明。

在這組大麻搖滾[4]先鋒生涯的前六年裡,已見證了四位鼓手,在他們那如有針氈的鼓椅上來來去去。不只如此,樂團的領袖喬許‧哈米[5],和長期合作的吉他手夥伴特洛伊‧凡‧路文[6]都是很有造詣的鼓手,這是一份艱苦的差事。

但喬伊成功地讓他成為樂團不可或缺的一項元素;不只是用他令人喘不過氣的粗獷力量和流暢的技巧,還有因為他取代喬許成為死亡金屬之鷹[7]的鼓手,而與其建立起來的音樂凝聚力。

喬伊自2002年加入石器時代女王,接下戴夫‧葛羅[8]的棒子之後,他被帶去做了三趟世界巡迴。並因2005年發行的專輯「著魔催眠曲[9]」和下一張的專輯「平凡年代[10]」取得商業上的成功,而享受著甜美的勝利果實。

在發行他們上一張專輯的四年後,喬伊和其他的女王們返回團隊,重新上膛,準備在今年再進錄音室。他們已經重上軌道了,為了他們重新發行的首張同名專輯,他們踏上歐洲巡迴的旅途,而這趟宣傳的門票已經完售了。

鼓組
DW JazzSeries: 24x16-inch kick drum; 14x10-inch rack tom; 18x16-inch floor tom
喬伊喜愛去蕪存菁的鼓組

對於新唱片要用的設備,你心裡有什麼更明智的見解呢?
在過去我會依照不同的歌曲搭配不同的鼓組。我有固定兩套使用的鼓組:一套是聽起來很粗鄙的[11];一套是大尺寸的套鼓。對於我自己來說,我是真的很喜歡我現場用的這套鼓,因為我得跟最少四把吉他還有鍵盤來做競爭。我跟我的音控哈區[12]花了很多工夫去找有哪些頻率要砍的,怎麼樣可以跟許多的中高頻匹敵的方法。我想我們做到了。

小鼓
14x8-inch Sonor snare
喬伊最驕傲的收藏

喬伊談論這顆令他驕傲的小鼓
我這顆14x8吋的小鼓其實本來是屬於查克.比斯吉特[13]的。它完全損壞了,根本就是一團糟,每次我的技師都會問說:「我們可以修它嗎?」但我都故意忽略,而讓它保持原來的樣子。它不再是完整的圓形體了,但它依然是顆非常、非常棒的一顆小鼓。我很愛它,而且它好的出奇。查克是我的英雄。我看過每一個他待過的樂團,他真的是啟發我最深的一個人。就算是我看、或靠近他再多次,都會被他的魅力給折服。他真是太神奇了。

銅鈸
Zildjian: 24-inch K Light ride; 21-inch Prototype K crash; 19-inch K Hybrid crash; 14-inch Soundmaster hi-hats.
我知道「少即是多[14]」這條道裡,但是我知道我怎麼做最好。

喬伊談論他的簡單鼓組
我每次總是在實驗,但我真的很享受基本款設定帶來的樂趣;一顆中鼓、一顆落地鼓,再加上幾片銅鈸。同時,我在死亡金屬之鷹的設定是沒有中鼓的。只有落地鼓、大鼓、小鼓、兩片鈸,還有一些打擊樂器。我想這樣的設備能強迫我在極少的設備裡提升出創造力。我知道「少即是多」這條道裡,但是我知道我怎麼做最好;我能在我所擁有的裡面得到最多。但是,我也總是在尋找一些新的聲音來增添鼓組的色彩;我也很願意去嘗試一些別人所使用,但我沒有的設備。在做現場的時候,我會用上兩片Crash、一片Ride、一組Hi-hats,有時候在某些歌曲我會用到China。大致上就是這樣了。

另外
Latin Percussion 160Cyclops Tambourine; Latin Percussion cowbell; Remo Black Dot heads; DW hardware: 6710 straight cymbal stands; DW 9000 bass pedal; Vic Firth Super 5Bsticks.
我喜歡乾的、「在你面前[15]」的那種聲音,那並不是一種很美的聲音。

你錄音的時候的鼓聲是如何的
我真的很喜歡單面鼓皮的聲音,那種舊式的演奏鼓聲[16]。基本上,我的鼓組都是上面裝Black Dot鼓皮,下面不裝鼓皮的;非常演奏鼓的聲音,而且效果似乎非常好。因為人們總是談論我們的鼓聲,而且常常受到很棒的讚賞。

我喜歡乾乾的、「在你面前」的那種聲音。那並不是一種很美的聲音,但是對於樂團而言,那真是個很令人吃驚的音色。就像任何事情一樣,也許這方法對其他人不適用,但對於我們所做的音樂真的很契合。

實際上,我真的想用這樣的方式來錄音(用演奏鼓)。「平凡年代」裡的有些歌是這樣子錄的,但並非全部。這是我現在最大的計劃。很顯然的,一個大的、乾的鼓聲是我的最愛,我們走著瞧。

跟石器時代女王錄音總會是一場遊戲,錄每首歌的感覺也都相當的不同。每首歌總是會有什麼問題,但我們試著不去在意。我很確信每次錄鼓都會有什麼奇怪的地方,一直都是。
為了音色,我使用一點點的Moogel[17]黏在中鼓還有落地鼓上。在小鼓上,我會放弱音圈[18]還有一點Moogel

談論與喬許‧哈米共事的經驗

喬伊告訴我們他跟石器時代女王樂團頭頭的關係

你似乎很喜歡繞著喬許的吉他部分來寫鼓的編曲,在這個方面,你倆之間有很棒的化學作用:

是的。喬許很喜歡鼓,而且他自己也是個鼓手,所以我份外覺得石器時代女王是個用吉他、鼓來驅動音樂[19]的樂團。因為這份化學作用,我明白這個團的現場可以做得很好:急速停止[20]跟周轉不停[21]的演奏。那真的很適合我們大家。

身為一個樂手,你可以跟一起演奏的人使用相同的語言。不用說話,你就能和一起演奏的樂手進行溝通,也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現在和喬許玩音樂這麼久時間了,我可以知道他何時要收、何時要放、何時要來點刺激的,那對我來說都非常淺顯易懂。

本文載自Rhythm magazine 193
Tue 20 Sep 2011, 2:05 pm UTC
http://www.musicradar.com/news/drums/joey-castillos-queens-of-the-stone-age-drum-setup-in-pictures-499402



[1] Joey Castillo
[2]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3] Desert Rock
[4] Stoner Rock
[5] Josh Homme
[6] Troy Van Leeuwen
[7] Eagles of Death Metal
[8] Dave Grohl
[9] Lullabies to Paralyze
[10] Era Vulgaris
[11] Trashy
[12] Hutch
[13] Chuck Biscuit
[14] Less is more
[15] In-your-face
[16] The old-style concert toms
[17] 弱音貼片的一種牌子,用來作為其代稱
[18] ring
[19] Guitar and drum-driven
[20] Stopping on a dime
[21] Turning things arou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