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傑夫‧歐切爾翠[1]談論約翰‧波南[2]的鼓組




1975,當時我在跟比利.卡柏漢[3]巡迴到在英國倫敦外圍的一個場地叫克里斯福.包威爾球場[4]。在幫比利的鼓組檢查音準的時候,我被介紹給約翰.波南認識。我們見了面,握個手,然後他問我:「你對比利的鼓做了什麼?」我回答:「我只是調整鼓的音準。」他大笑著說:「我從沒聽說過有這種事情!」那就是我們開啟友誼,跟在那幾年後我踏上齊柏林飛船巡迴的起點。

我站在約翰他1971年份的金蔥綠[5]爵士鼓組。我跟約翰在1977還有1979年合作的,也很有榮幸能參與到錄音過程,而且大多的錄音都是用這套鼓組。大鼓的尺寸是14×26,中鼓[6]10×14,落地鼓[7]16×1616×18的。他總是用金屬製的Ludwig supraphonic402 小鼓[8]。永遠都用金屬製的,從不會讓鉻[9]的成分超過黃銅[10]。。他有用鈴環[11],還有Ludwig speed king踏板。約翰.波南總使用Paiste的銅鈸。他一開始用Giant Beat系列的銅鈸,後來他改用2002系列的。他用Sound Edge 15’ hi-hats, 18’ Medium Crash, 24’ ride, 還有20’ Medium Crash, 但有時候會改用18’ Crash。他用Ludwig的牛鈴[12],還有這個鈴環,跟我們裝在hi-hats上的那一個很類似。還有鑼[13],雖然這不是他平常使用的,他總是用Paiste 的鑼 Symphonic系列,三十八吋。

約翰總是都在他的木製鼓跟鋼製鼓上裝RemoCoated Emperor鼓皮。在大鼓上,總是在打擊面[14]Emperor Coated,而在共振面[15]裝中等厚度的鼓皮。也會在兩邊鼓面都裝上氈條[16],對集中聲音很有幫助。在中鼓上,總是在打擊面裝Emperor Coated,而在底面裝Ambassador Coated。落地鼓也是一樣的,總在打擊面裝Emperor Coated,底面裝Ambassador Coated。小鼓上總在打擊面裝Emperor Coated,有時候共振面會裝Diploma,但大部分時候會裝Ambassador Coated

調這套鼓的音準就像調整大部分在大樂隊[17]或搖擺樂[18]裡用的鼓組。拿大鼓來當例子,打擊面和共振面的音準會調得很高,超乎你的想像。這麼做的原因呢,是為了減少大多的空氣跟鼓槌撞擊的聲音。你會想要空氣流動得快些,這樣你才會得到圓潤飽滿的聲音。這就是約翰鼓聲這麼棒的秘訣:將底面鼓皮音準調得比打擊面還要高得多。那給你整套鼓的完整聲響,並避開鼓棒或鼓槌的打擊聲。所以,在中鼓上,它底面鼓皮的真實情況,像剛才大鼓那樣把聲音調得很高,就像你聽到的小鼓聲那麼高。而對剩下的鼓也都會這麼做。

小鼓的調音對約翰的鼓聲而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他會把共振面音調得很高,但他從未把響線鎖死,他將響線鬆得剛好。讓你可以保持它的敏銳度,你也可以得到鼓從頭到尾的完整聲音。打擊面,就像我之前說的Emperor Coated,永遠把音準調得很高,但從未失去打擊面跟共振面之間的動態。

416秒到548,他展示打擊面和共振面的音準。)

你看到的麥克風的配置就跟約翰錄音使用的一模一樣。這支RE20[19]收大鼓的共振面。在打擊面是用Sennheiser 421[20]收音。這兩隻是AKGC12,用來做overheads。在許多時候,Sennheiser shotgun麥克風用在約翰的錄音。另一個約翰錄音的重要因素是Room Mics。而Room mics的選擇是AKG C12A,平均地架設在房間內。

接下來是鼓聲展示的示範,說話從924秒開始。)

Ludwig的陶德特蘭[21]人非常好願意借我們這套Amber Vistalite約翰波南復刻版鼓組。我們要向你介紹這套鼓…和鼓皮的選擇。雖然我並沒有在齊柏林巡迴的時候用到這套鼓,但我很熟悉要怎麼裝配他的鼓。

首先氈條已經放進去了,放在大鼓鼓皮下方的位置。然後你這麼做。讓它保持在那。你像這樣把鼓皮裝上去。然後讓氈條繃得夠緊的時候把它剪掉,等一下我們會這麼做。首先我們要把鼓皮裝進去,然後把鼓皮鎖螺轉進去;過去他們管它叫T handles,我想他們應該沒有再生產這玩意了。好,如果你這麼做了之後,你可以看到我的示範。再說一次,就像我用金蔥綠爵士鼓組解釋過的,毯條是要讓聲音能夠集中的一種方法。這當你要用這套Vistalite鼓組的時候,一定要用在做現場。約翰‧波南喜歡這套鼓就是因為這套鼓非常的活。千萬不要在錄音的時候用,只用在現場。永遠在錄音室裡用木製的套鼓,就像我之前解釋過的那樣。我們用Black Dot鼓皮。又一次,是為了要讓鼓的聲音能夠集中,因為他們太活了。這就是為什麼要用Black Dot鼓皮。而且這就是我對鼓所做的。然後…無論是要裝上任何種類的鼓皮都一樣,你必須讓它保持同樣的張力。也許我看起來不像是讓它保持同樣張力的樣子,但我可以感受它。我的經驗完全是靠感覺和聽覺。我不需要任何的工具還什麼的,只要去感受就行了。那就是我所做的。當我在感受的時候,我可能看起來像是在隨意東搞西搞的,不太用心的樣子。然後我們把氈條剪斷,得到我們想要的。現在它的鬆緊度適中。氈條可以用在任何品牌的大鼓上無論是Slingerland the Rogers Ludwig。將氈條拉緊讓它貼在鼓皮上,如果不緊就沒用了,絕不能讓它還能搖晃。去壓它,盡量地多擠壓鼓皮幾次,尤其是在過去。但現在不用這麼做了,因為現在的鼓皮品質都做得很好。我要完成張力的調整,並再調一下音。一邊調整張力一邊調音。好!已經完成了。現在我們來看看它的聲音如何。等會兒我們會把踏板裝上去,然後試試看聲音。

Amber Vistalite鼓組在做現場或巡迴的時候使用,並不會在錄音室裡用。呎吋都一樣:10×1414×2616×1616×18。鼓皮是用Black Dot,就像現在你看到這套鼓上的一樣。這麼做的原因呢,是因為你得了解,這套樹脂玻璃製的鼓聲非常大、音色很粗暴。而這些鼓皮能讓聲音集中在中央處。但是這套鼓十分合適約翰‧波南。因為它的音色很俐落,這也是他曾使用一顆6.5×14 Black Beauty小鼓一陣子的原因。基本上他的鼓組調音方法都一樣:把下鼓皮的音準調得比較高。也把打擊面的音準調高。可是,因為Black Dot鼓皮的原故,因為它是亮面的,所以音色確實較明亮多了。把鼓的音準調高過本來該有的音準。

鼓組用麥克風收音的方式有好幾種,大部份都用Shure 545[22],有時配上RE-20 有時搭配 Sennheiser 421。這兩隻擺在共振面收音的麥克風會放在同一個位置,有時候會把一支Shure 545擺在打擊面收音,這樣把兩個訊號混合的話,就要做一下反相。大多數的情況就是架兩支麥克風在前鼓皮,或是擺一前一後。

(以下對話省略)




[1] Jeff Ocheltree, an American Drum Technician
[2] John Bonham, well-known as the drummer of Led Zeppelin
[3] Billy Cobham
[4] Christopher Powell’s Ballpark
[5] Green sparkle
[6] Rack tom
[7] Floor tom
[8] 鍍上鉻的黃銅製小鼓
[9] Chrome
[10] Brass
[11] Jingle ring
[12] cowbell
[13] gong
[14] Batter side
[15] Resonate side
[16] Felt strip, 一種建築用材
[17] Big band
[18] swing
[19] Electro-Voice RE20
[20] Sennheiser MD 421
[21] Todd Trent
[22] Shure SM57的前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