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挑選音色電容器〈下集〉

Auditioning Tone Capacitors Part 2 


Dirk Wacker

將我們的音色電容之旅做結束,並介紹幾種常見的電容器類型。


歡迎回到尋找完美電容器的下集。希望大家都在上個月時,已經照著我的上集專欄,做了很多不同電容量的測試了。果真如此的話,你已經踏出重要的第一步了。別忘記了,你找到適合某一把吉他的電容量,不一定會適合另一把琴。如果,你想盡可能地找到適合你每一把吉他的電容器的話,你得一一照著流程試過才行。然而,我認為這是件值得花費時間的事情。

一起來看看幾種不同的電容器,好讓你能簡單地做出正確的選擇。知道有關數值的正確觀念,讓整個過程更加簡單明瞭,也能節省開銷,因為你可以買同一種數值,但類型不同的電容器來作嘗試。試想像一下要買各種不同類型,加上不同數值的電容器-只要花點時間用我們的硬紙板圖示方法,便能省下你不少時間和金錢!

選擇適合的電容器並沒有多艱深的道理,也沒有更快的捷徑-更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好」是你喜歡的樣子;如果有個超級便宜,才兩分錢的迷你陶瓷電容器是你的菜,那也沒什麼不對。我多年來一直在做吉他的改裝,十分有經驗。有一個通則是可以遵循的,那就是,使用標準的、非極性薄膜電容器和金屬薄膜電容器。極性電解電容器不適合拿來做音色電容器。

有些電容器在市面上比較常見,所以我就準備用這些來做導覽。大多的資訊都是我實驗的結果,或是客戶的反應。如果你對電容器有什麼特殊的問題,請聯絡我,沒有關係。

Sprague “Black Beauties”

因為有幾乎像是魔法般的音色,這些電容器以及”Bumblebee”,絕對是最常被拿來討論的。它們通常是從五零年代晚期和六零年代早期時製造的,你可以在那時候的吉他裡找到。它們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它們被使用在’58跟’59(Burst)Les Paul裡,而且有些人說它們是這些吉他擁有神奇音色的秘密。Black Beauties有紅色、黃色兩種印刷字,400跟600伏特的類型是最常裝在那時期的吉他裡的。

這些電容器抑制了些高頻,讓音色變的柔和些、滑順些、更
暖、更甜。低頻也是很滑順,給你那古老唱片般的音色。這些電容器是給那些找尋老Les Paul音色的人的,而且你可以在eBay上找到庫存新品或是二手貨。我知道只有LUXE有在做它的複製品,但請記著,這些複製品的音色不會一樣,而是像新的Bumblebee電容器。如果你想用這些老電容器,請確認你是用舊的絲布銅線,以及Gibson五零年代的接線方式,否則你是無法完整體驗這些電容器的美好音色的。

“Bumblebee” 電容器

Bumblebee電容器跟Black Beauties非常類似,而它稱號的來由,明顯地可以從它外觀看出。你也可以在五零年代晚期的Les Paul找到它們,還有來自這個時期的其他吉他身上也可以,它們絕對是最享有盛名的電容器了。上述有關Black Beauties的敘述,在bumblebee身上如出一撤。LUXE、Crazy Partssinglecoil.com也有它的複製品。

有一件事情要注意的是,Gibson的Historic系列出產的複製品,他們只有外觀是像bumblebees;我用X光掃過,也打開過其中一些,裡面是裝便宜的標準薄膜電容,再加上Bumblebee的外殼。

“Tropical Fish”電容器

因為外殼上的彩色條紋,看起來有點像是熱帶魚,所以這些電容器被稱為”tropical fish”。”tropical fish”常被人跟”bumblebee”搞混,但這是個顯著的錯誤。你可以在大多數的老效果器、哇哇踏板、音箱上看到tropical fish電容器,也能在一些吉他上看到。我真的很喜歡這些電容器拿來當作音色電容器,因為它們能給你肥厚的音色,卻又不讓音色糊掉。這些電容器已經停產了,但你可以在eBay上的舊零件商家買到。Visual Sound的R.G. Keen對這些電容器做了一番研究,發現它們不過就是標準薄膜電容,只是上了有趣的顏色-跟Xicon出產的便宜"Greenies”非常類似,所以,給它們一個機
會吧。

“Flat Disc”(陶瓷)電容器

這些是Sprague或Erie出產的老「高伏特」陶瓷盤狀電容器,通常可以在每一把的老Fender吉他上找到。你也能在舊的效果器跟音箱裡找到。它們聽起來跟現代的陶瓷電容器很不一樣,為音色增添一種特殊的風味。如果你在找典型的六零年代老Fender音色,你應該試試這些電容器。每過一陣子,你都能在eBay上找到它的原型產品,也能在LUXE找到它的複製品。另一個選擇是去找一些那個時代的電器產品,像是舊電視、收音機⋯⋯等等,可以從中拆出這些電容器。大多時候你都能找到些免費的來用!

Sprague “Orange Drop”電容器

直到現在,Sprague/Vishay都還在供應這些電容器,你也可以在一些高級的Gibson、PRS吉他上找到,還有很多老Fender吉他上也找得到舊Sprague Orange Drops。就像過去它被裝在老Fender音箱裡,現在也能在一些高級音箱裡,找到這些伏特較高的電容器。這是我真的也很喜歡的音色電容器;音色非常透明,中頻也突出些。有很多客人選擇這些電容器來裝在他們任何一把的Fender吉他上。eBay上有舊的款式可以買,新品的話,在幾乎當地的每一家電器行都能買到。別錯過嘗試這些電容器的機會。

Mallory (馬洛裏合金)電容器

Mallory電容器有管狀、黃色的外形。你能在很多音箱裡找到,也常被來拿當作音色電容器。這些電容器有很棒、很肥厚、有力道的聲音,有良好的中頻反應,也讓保持高頻的表現。這是搖滾樂手們最理想的電容器,我們有很多客人都用來裝在他們的Les Paul和SG上。它們裝在Fender吉他上也很出色,Leo Fender也拿它裝在他的”Music Man”音箱裡,但他拿到的電容器是Plessi公司特別供貨給他的。這是在整體性上很出色的電容器,也是個改裝電容器的好出發點;它在雙線圈和單線圈上都作用的很好。輕易就可以買到這些電容器的新品,因為很多公司都有出。

Silver Mica(銀雲母)電容器

這種電容器的外形,在中間有個典型的凹陷設計,可以在一些高級的音箱和效果器裡看到。它們也常被裝在音量鈕上當作hi-cut用,如果你能找到正確的數值,也能當作音色電容器用。高電容量的Silver Mica電容器通常不好找,又大顆又昂貴,但還是值得你一試。它們的聲音很出色,對聲音沒有任何的染色。

Styroflex(聚苯乙烯)電容器

因為它們管狀、透明的外形, Styroflex電容器很輕易地就能辨別出來。這些電容器是五零年代的典型電容器,幾乎那時期的每一台電視及收音機裡面都有裝,有些公司現在還有在生產它們。它們是我最愛的音色電容器之一,因為它們有最透明的音色,完全沒有染色。我喜歡把Styroflex裝在半空心吉他和空心爵士吉他。你可以在eBay上找到它們,通常以數值來區分,配成一對販售;但有些公司也有提供,但不在正規產線上。

Oil-Paper(油浸紙質)電容器

這些電容器由像Jensen這樣的公司生產,可以在一些高級音響器材裡看到,在高級的吉他音箱裡也可以找到。它們非常地昂貴,但有很多樂手對它們就是愛不釋手。如果你的吉他裏有足夠的空間的話,你就能裝上它們;我在不久前試過,它們聽起來跟Silver Mica和Styroflex電容器很相似-音色絕對不差就是了。

市面上還有很多不同的電容器,像是Vitamin Q、Mustard電容器,以及其他繁不及備載。然而,我想這篇文章已經足夠幫助你去選擇電容器了。每種電容器的聲音都不相同,它們也的確能影響吉他的整體音色-即使是音色鈕全開的狀況下。請記得,這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只是每個人的品味不同罷了。別害怕去試便宜的,或是使用有「錯誤」的電容量,從來沒人用過的電容器;當我發現原廠設定的電容量數值太大時,我再也沒使用過原廠設定值了。我偏好數值在3300到6800pF之間,能
讓音色鈕更有用處。你也可以在吉他裡裝不同的類型及電容量的電容器混合使用;我有一把Strato,在琴橋拾音器裝6800pF的Mallory,中段和琴頸拾音器共用一個3300pF的Mallory。盡情的實驗,並且用你的耳朵來做判斷吧!

原文網址:http://www.premierguitar.com/articles/100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