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雙重幻想曲:逆境驅使Mastodon的音樂創作到達嶄新的層次

By Ken Micallef

在南方毀滅金屬樂團Mastodon(大隻佬)完成他們2006年的Blood Mountain(血山怪獸)之後,這組來自亞特蘭大的四人團知道他們想要更多。鼓手Brann Dailor想要鼓聲能更大、更肥、更猛。吉他手Bill Kelliher希望Mastodon這第四張專輯的歌曲,能有更好的連貫性。Dailor夢想著有Bonham般的鼓聲。Kelliher想像,會有個魔法師能驅動樂團,保持著他們硬蕊前衛金屬的風格,進入他們音樂生涯的下一階段。

但在他們要忙著製作專輯之前,先面對了層出不窮的災難。大多的體驗都成了Crack the Skye [Warner Bros]的養分。這專輯的內容,是大伙兒在辦公室裏,討論他們那時所遭遇的厄運而產生的:吉他手兼主唱的Brent Hinds在2007年,出席MTV大獎會後派對時,在一場鬥毆中被擊昏(後來導致暈眩症)。而且,在專輯完成之前,Kelliher因為姑姑過世,妻子車禍,而產生原因不明的胃痛。這還沒完,Dailor的母親,她的房子被法院回收,丈夫也同時去世了。

對一般人而言,面對如此一連串的壞事,一定會想逃離一切現實,而同時身兼Mastodon的填詞人,Dailor,也是一樣。Crack the Skye的中心思想最後囊括了,靈魂出竅、時光旅行、蟲洞、十八世紀俄羅斯的帝國統治。Mastodon的新歌驅使了Dailor的幻想,進入到一個玄妙、未知的領域。再加上他們所受到的音樂影響-King Crimson、Metallica、MelvinsFrank Zappa-Mastodon(當然也包括貝斯手兼主唱的Troy Sanders)成功地創作出他們的指標性專輯,毫無疑問的,也是2009年最出色的唱片之一。

結果,在現實中,製作人Brendan O’Brien成了 Kelliher想像中的魔法師,他在Mastodon怪物般猛烈的復古樂句中,找到了一點自己的影子。錄音是在亞特蘭大的Southern Tracks Recording進行的,那裡有一貨車的類比器材,Mastodon因此而受惠良多,包含了一台Solid State Logic 4072 G+ console、成打的Telefunken和Neumann麥克風、一台EMT 140 plate reverb、Neve mic preamps及EQs、 Fairchild 670 StereoUrei 1176LN compressors,還有更多的器材繁不及備載。加上了O’Brien製作多張白金唱片的功力,Southern Tracks的主要錄音間,成了Mastodon的音樂奇幻列車。 

這四個促成Mastodon最新史詩般專輯的幕後功臣——O’Brien、Kelliher、Dailor,以及錄音師Nick DiDia- 用他們的精妙的手法、多樣的概念,還有豐富的技巧,讓Crack the Skye充滿生氣。

製作人:Brendan O’Brien


O’Brien說:「當一個製作人,你的主要工作就是,確保音樂和律動照著它該往的方向走。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幫助大家去理解並達成這一點。Mastodon有個前衛搖滾的元素是我很喜歡的,但在他們的唱片中似乎沒有呈現出來。我覺得我可以幫他們把這個點做好。」

你錄製的鼓聲幾乎是個傳奇。你在Crack the Skye的鼓聲是怎麼收的?

對於這個團,我覺得聲音應該要更人性化一些。Brann想要站在樂器為音樂服務的角度來做,所以我們就照著他想要的方向調整。而且,我讓鼓件之間沒那麼多的獨立收音,而讓聲音多置中些-比較像單聲道的感覺,而不是那麼立體聲的樣子。

你對於鼓的麥克風串音OK嗎?還是你比較喜歡獨立收音?

我根本就不在意串音。如果有很多的銅鈸串進你的大鼓,那也是聲音的一部分。有時候,你的大鼓聽起來不優,是因為你把麥克風塞的太裡面,只消把麥克風往後擺一些就行了。如果有太多的銅鈸聲串進來,就去處理它。你會明白的。這也是聲音的一部分。

你是不是喜歡用盤帶來錄鼓聲?這是鼓聲飽滿肥厚的原因嗎?

部分是。而我們的確是用盤帶來錄鼓的。如果小鼓跟大鼓被敲得太用力時,有些attack會被消掉,而我正喜歡這一點。那也是我依然使用盤帶的其中一項主因——我喜歡盤帶對鼓聲的處理方式。盤帶還沒消失呢,我們愛死了。

是非題,你是不是在鼓上面狂用Empirical Labs EL7 Fatso

(笑)我的確是會用它來幫助我混音。它是被設計來讓不同的聲音順利融合在一起——讓混音聽起來更像盤帶。我把它用在鼓組上,結果就是「哇!」然而,它的作用會讓大鼓、小鼓漸漸地消失,所以你得小心謹慎使用。

類似的問題,你偏好用SPL Transient Designer來做壓縮嗎?

我愛它們。通常,我會在大鼓、小鼓、toms上面用它。這有點像作弊。如果你的toms不知道為什麼給你很多麻煩的話,把它放上去,toms就會聽起來棒呆了。我不知道它是怎麼辦到的,但是我是它的粉絲。

在”Ghost of Karelia”的vocals有種詭異、濕潤的音調。

有時候,我們會用個老技巧,把vocals送到一顆Leslie cabinet。我們不太常用plug-ins,我們通常用outboard analog effects。我們還有用一個Electro- Harmonix Holy Grail Reverb-一顆一百美元的吉他效果器-拿來當outboard用在vocals上。

你是怎麼做混音的?

我們的工作方式從一開始的錄音,跟我們最後做後製處理時,其實也沒什麼兩樣。我總是處於一個混音模式,在作錄音和聆聽。當我們做疊錄時,我也在這個模式。當我做混音時,我只是希望聲音能融合得更好-這之間沒有什麼很大的差異,我只是去琢磨聲音而已。

Nick Didia有暗示說你在混音時有用EQ改變些聲音。

在混音時用EQ,只是為了讓音量保持在一個高亢的狀態。如果我必須去EQ個什麼,我不會去用我在錄音時用的同一台EQ。我會在混音時用SSL EQs,因為我們在錄音時完全沒用到它。

鼓聲在混音時完全變了樣嗎?

他們是個例外。鼓聲錄到盤帶上時做了很多EQ。我在盤帶上壓縮鼓聲時遇到了麻煩。我會去壓overheads還有room mics,但不常去壓大鼓、小鼓、toms。那些東西是我在混音時才會用Transient Designer、EQ之類的設備去處理。 

Bill Kelliher說你很渴望幫樂團製作。是你在試聽帶中聽到了什麼中意的東西嗎?

我在前面幾次的樂團練習中沒有聽到什麼東西,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吵太瘋狂了。但在之後,我有找到一些東西是我們能夠掌握並讓它發生的,而我們也做到了。

錄音師:Nick Didia


你可以說Nick Didia是Brendan O’Brien的左右手,他是不會否認的。Didia曾幫助超級製作人O’Brien做過Pearl Jam的 Vs.、Bruce Springsteen的Working on a Dream、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的Evil Empire,以及很多專輯。

你有用Southern Tracks的SSL 4072 G+ console來當作錄音台或監聽混音台嗎?

我們都是用盤帶錄,再轉到Pro Tools HD-用一台Apple Mac G4 933MHz-來做大多數的疊錄。

Crack the Skye的錄音過程中,有樂團的現場同步錄音嗎?

現場錄音都是用一台Studer A827 24-track 兩英吋盤帶機錄的。唱片的大部分都是Mastodon在錄音室裡做現場演出錄音的,我想應該聽起來就是那樣子的。這樣做會有種氛圍。當然,你可以晚些時間再來錄些吉他,或是讓樂手站在控制室監聽喇叭前錄音,通常,現場演出可以得到比讓樂手戴著耳機錄音更好的效果。

錄鼓的訊號鏈是怎麼樣的?

我在大鼓的外側擺了一隻舊的AKG D30,還有一隻Sennheiser MD421在音孔處。我應該是給大鼓用SSL preamps,接著一台Audio Design Recording F769X-R Vocal Stresso-一件有EQ跟limiter的老機器。我用它的EQ在大鼓上作用,因為它有我喜歡的扎實聲音。再錄到盤帶上。小鼓是用一隻SM57和一隻AKG C451 B纏在一起,在打擊面上收音,訊號在過到一台SSL preamp和一台Pultec EQP-1A

你怎麼去平衡兩隻小鼓麥克風?
451有較多的低頻重擊聲,而57是傳統的高頻小鼓聲。在共振面收音的,會是另一隻57或SM58。Overheads是一對Neumann KM184s,再過到兩台Teletronix LA-2A compressors或是一台Summit compressor——但它們都會先接到兩台Neve preamps,像是1073s。原則上,我會讓overheads收整套鼓組的聲音——而不是像銅鈸麥克風。

Toms是用近距離收音嗎?

是的。用一隻Sennheiser MD421收上面,一隻Shure SM57收下面。我們用一條phase cable來接上下兩隻麥克風,所以我們一顆tom只要用一台mic preamp就行了。Hi-hats都是用一隻Shure SM58,或一隻Neumann KM 84收音。如果我要比較多中頻的聲音,我就用58。而且我還用了一隻麥克風架在大、小鼓之間收音,我們稱作”kick-snare”麥克風——是A&M StudiosAlex Gibson秀給我看的技巧。它只是隻AKG C 414 B-XLS坐落在大鼓的打擊面。你把麥克風調成8字形指向,然後它就會捕捉小鼓的底部,以及大鼓的打擊面聲音,產生一個美妙的低頻。Room mics基本上會是一對Cole緞帶麥克風,或是一對立體聲的Neumann M49s。

你怎麼收吉他的?

收重的吉他,我會在一個單體上用兩隻SM57收。這個技巧是Andy Johns展示給我看的。你把一隻麥克風正對著單體收音,另一隻麥克風傾斜四十五度也對著同一點收。然後,我會再架一隻Neumann KM 86對著箱體的另一個單體收音,有時,是會對著同一個單體。我們會聽哪一隻是我們最喜歡的。錄vocals、吉他、貝斯的mic preamps會是Neve 1081、1066、1079、1089,或1073。吉他不是用1073s就是1076s。我偶爾也會用room mic在吉他上——一隻AKG C414或是另一隻KM86。

你貝斯會接DI嗎?

我們用一個聲音超棒的D.W. Fearn VT-3 Dual Channel Vacuum Tube DI。我們應該是用一台Ampeg SVT-CL Classic amp接上一台8x10 cab。Troy有一台Mesa Boogie amp和cab,我們用他的設備來收失真貝斯。

Crack the Skye裡有很豐富的和聲,是怎麼錄的?

Troy的主要麥克風是Shure SM7——更高檔的SM57。通常,我們會在live room裡收和聲,而SM7聽起來效果很棒。Brent是用Telefunken ELA M251。都只是看怎麼配合歌手,以及哪隻麥克風聽起來最好,來決定的。Vocals都是用Neve 1073 preamps。

節奏吉他手Bill Kelliher

Mastodon的節奏吉他手Bill Kelliher收集Gibson吉他,他的最愛——1979 Lea Paul Custom幾乎包辦了整張專輯。他的乾淨訊號使用Marshall JCM800 Reissue head,Marshall 2203KK Kerry King Signature JCM800 head和Ibanez TK999HT Tube King pedal則負責過載音色。兩台吉他前極都接Mills Acoustics Afterburner 4x12 cabs。

我們跟錄音師Nick Didia談的時候,他提到,我們聽到專輯裡有很多的狂暴音色,都源自於你的效果器。

我們用Electro-Harmonix Holy Grail、POG、MXR Custom Audio Electronics Boost/Overdrive MC-402,還有一些Moog Moogerfoogers—像是MF-103 12-Stage Phaser跟MF- 104Z Analog Delay。

在“Divination”的吉他獨奏後面,有個榴彈炸裂般的效果聲音。

那是Brent。他彈一把有加很多reverb的Telecaster ,做一些衝浪吉他的音色。他的基本設備是把Gibson Flying V ,和一把30th Anniversary Gibson Les Paul goldtop。 Brent的吉他幾乎都會過一顆Monster Effects Mastortion Overdrive效果器。他的主要音箱是一台Marshall JCM800和一台Marshall 2466 Vintage Modern head。

“Ghost of Karelia”中間有一個螺旋般的聲音。

那是Brendan的一台奇怪的鍵盤——像是五零年代的小孩玩具。它會發出些詭異的聲音。在”Ghost”裡,我彈一把First Act 9-string guitar ,搭配Moogerfooger delay。

樂團和Brendan討論的整體制作方向是什麼?

我們想要歌曲有連貫性,讓唱片有完整的結構。我們不想要有太多的效果,而且,Brendan他做的聲音超有穿透力。也讓我們有機會把玩他的千萬吉他收藏!

鼓手Brann Daillor

Mastodon的主要作詞人,Daillor,負責專輯的名稱(Skye是他已故的姊姊的名字)。同時,身為樂團的鼓手,Daillor以驅動Mastodon那高能量的前衛金屬節奏為使命。他敲擊Slingerland bastardized kit的大鼓(錄音師Nick Didia的)、Fibes toms、 Tama Warlord和Ludwig Black Beauty小鼓,Daillor知道他的目標,就是要讓鼓聲回到像從前雷神般的鼓手一樣。

你在Crack the Skye裡的鼓聲,有指標性的參考嗎?

我想要我的鼓聲像是John BonhamAlex Van Helen那樣——強壯的鼓聲。在過去,我的鼓聲一直聽起來很緊密在一起。我想要更多的空間感,更誇張的聲音——那種經典搖滾鼓聲。

你有用click track嗎?

是的——這是我第一次用。我過去總是把click看成是什麼可怕的東西。我把它跟正規學院訓練之類的聯想在一起,而那不是我。但Brendan說:「試著跟看看click,然後看你會怎麼做。」我照他的話做了,而且我很喜歡。很多新歌的中間,都有節奏變動的部分。如果沒有click,我可能會想「我應該做的到,但我不知道我等下打的節奏,是不是能跟一開始打的一樣。」那是我在錄Blood Mountain遇到的問題,所以click能減輕很多我在錄 Crack the Skye的壓力。

Mastodon在錄這張唱片時,生活處於一片混亂之中。而所有的這些混亂,是怎麼影響這次的錄音過程的呢?

你得把它擺到一邊去,然後往前看,去做你該做的事情。然後,等你離開錄音室的時候再去處理。但我真的覺得這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給了我們作吉他獨奏和歌詞創作的動力。幸好我們有足夠的經費去完成一張唱片。



原文網址:http://www.emusician.com/metal/0800/double-fantasy-adversity-drives-mastodon-to-new-heights-of-creative-escapism/1393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