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Tunning Tips 翻譯

By John Riley 


每種類型的音樂都有它自己的聲音。不管是風格、聲學需求,還是音樂脈絡,都有助於塑造我們對於好聲音的概念。無論是什麼音樂類型,爵士鼓的調音原則都很直接了當;鼓最好聽的狀況,就是每顆鼓合乎自己適合的音高,並且和其他樂器聽起來和諧。

調音的第一步,就是要讓鼓皮的張力均衡。把你的鼓從架上取下,將它放置在桌上或地板上。這樣做,能讓你將要調音的鼓皮隔離開來。在你把新的鼓皮裝上之前,先將鼓身和鼓框擦拭清潔,去除殘留物。把鼓皮裝在鼓身上,再把鼓框裝在鼓身上。確認鼓皮和鼓框,都有跟鼓身對齊。

用手將調音螺絲轉到最緊。現在,用你的鼓鎖,把每根螺絲順著同一個方向轉緊。最好是能將鼓皮對稱著鎖,例如:從十二點鐘方向的螺絲鎖完後,再去鎖六點鐘方向的;然後再從三點鐘方向的,鎖到九點鐘方向的,諸如此類推算。在鎖完每一根螺絲後,去壓鼓皮的正中央,來幫助你校準。重複以上的步驟,直到你得到你想要的音高。

現在好戲上場了。用你的手指或鼓棒,輕敲鼓皮上離每一個螺絲約一吋距離的位置。聆聽每個點的音高。在心裡記下最高和最低的音。稍微轉緊音高較低的螺絲,放鬆點音高較高的螺絲。現在壓住鼓皮的中央。再敲一次;每一次可能都需要調整不同的螺絲。把音準較高和較低的點,朝中間值靠攏。不斷地調整,以及測試鼓皮的張力,直到鼓皮的音高平均。將鼓翻過來,對另一面鼓皮做一樣的調整。

為了迎合不同樂風的需求,有三種的調音方式是比較常見的。全都是用上述技巧來做調整,但會因上、下鼓皮的音高相互關係,而造成不同的結果。

當上、下鼓皮調整成一致的音高時,聲音會最為開放,共振最多。這樣子是標準的爵士風格調音。鼓組的整體音高,完全憑個人的喜愛來決定,但爵士樂鼓手通常偏好音高較高的鼓聲。

對於偏向流行樂、放克樂的調整方式,是將下鼓皮的音高,調成比上鼓皮小三度。這樣讓你的鼓有比較深沈的音色,並且有聲音微向下沈的感覺。

第三種方法,是將下鼓皮音高,調的比上鼓皮高。再一次的,距離小三度的音高,會產生較佳的效果。用這種調音方式,延音會較短,音色會直接反映給樂手或麥克風。

小鼓的調音也相當個人化的,但把每面鼓皮的音高調整好,並將下鼓皮完美地調成比上鼓皮低上四度音,會是個很好的開始。舊時代的鼓手,以及管絃樂團的鼓手會將他們的小鼓音高調成降B。

或許大鼓的調音方式,因風格的不同,而最多樣化。爵士樂鼓手喜歡開放的聲音、如toms般的共振聲,還有偏高的音高。流行樂、放克樂鼓手通常用低音高來演奏,單面鼓皮的大鼓,並且想要較強的起奏聲,和較少的共振聲。在打擊面放置隔音器材,可以消除共振,增加力道。

當我在大編制的樂團裡演奏時,我會把我的大鼓聲音調的很低,非常開放的音色-不做任何消音。在小編制的樂團裡,我會將音高提高,還可能在打擊面外側貼上一張2×2吋的紙巾。我還會調整我的大鼓音高,去幫助融入不同的貝斯。和木貝斯演奏時,我發現較低,且共振多的音色最合適。因為電貝斯會有較多尖銳的聲音,所以我會傾向將我的大鼓做些隔音,作出比較尖銳的起奏聲。

有一點值得細心注意的是,你所演奏的空間聲響;調整打擊力道和音準,能幫助你得到一個較好的結果。我想要我的鼓不但在舞台上好聽,也要從觀眾席聽起來一樣好。我有注意到從觀眾席上聽到的鼓聲,似乎會比舞台上的鼓聲來的深遠些,所以我就會把鼓的音高調得高些,好獲得我想要的「外場」鼓聲。

不論你的鼓皮選擇是什麼,霧面或亮面、單層或雙層,這些調音方式和聲學概念是真真確確的。用不同的調音方式實驗,嘗試使用不同的鼓皮組合,能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音色。想知道我近期的Remo鼓皮組合,可以上我的網站www.johnriley.org

調音是件冗長乏味的差事,但我知道,當我的樂器聽起來很悅耳時,我會更願意去練習、演奏。花些時間調音,並且找出最適合你的鼓聲。祝你好運。


原文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